音樂老師該不該繼續練琴?

by Nakaw
0 留言

十年前,那時剛考完中小學教師檢定考試,好不容易脫離了痛苦的備考日子,終於可以好好練琴。當時我立刻找了一間音樂教室並租了一間琴房練琴。音樂教室的老闆娘人很好,告訴我盡量練沒關係,平常上班日都沒有人需要用到鋼琴。

後來根據老闆娘的轉述,在我進入琴房沒多久,就有一群來打工的音樂系大學生走進音樂教室,老闆娘和他們聊天時聊到了我,說我考完教師證,因為離分發還有一段時間,所以趁著空檔來練琴。大學生們聽了以後非常驚訝的說:「那她為什麼還要來練琴?她已經是老師了耶!」

大學生們提出這樣的疑問後立刻被老闆娘訓斥(老闆娘好讚),哪有什麼老師為什麼要練琴的道理。我聽了老闆娘的轉述,當下是很錯愕的。當時我才剛大學畢業不到一年,那些音樂系大學生也就小我沒幾歲,對他們來說,練琴只是為了拿到大學文憑?以後當老師開始教學就可以不用練琴了?怎麼年紀才差沒幾年,練琴價值觀就完全的不一樣了?

當下雖然錯愕,不過後來想了想,雖然這個觀念讓我覺得很奇怪,但也不是不能理解這些大學生的邏輯。台灣的教育系統,即便是藝術教育,也都是考試制度至上。如果從國小念音樂班一路念到大學音樂系,每學期都有術科考試。學生們的練琴目標基本上就是為了考試,學科要考試,術科也要考試。當沒有考試目標時,似乎人人都失去了練琴的動力,因為練琴不是為了精進琴藝、不是為了追求藝術,而只是為了考試、以及為一個可以找到工作的文憑。(其實也不只音樂,現在學生哪個不是為了考試而讀書、為了文憑而念大學?就連學校教師也多數是為了加薪水而念研究所,真的為了學習而念書的是少數吧!)

音樂系學生在大學畢業後或是研究所畢業後,除了從事演奏工作的音樂工作者以外,還有多少人會願意繼續練琴?當然,出社會後,在忙碌的生活中,要擠出可以練琴的時間很多時候真的不太容易。我曾看過一些音樂教師,因為忙碌的教學生活讓他們無法時常練琴,但仍然還是會抽出時間想辦法精進自己的琴藝和專業知識;還曾經聽過一個當媽媽的鋼琴老師分享她在有一點點空閒的時候一邊練琴一邊抱孩子。這真的令我非常的敬佩,也成為我當媽媽後的學習對象。敬佩的不是她抱孩子練琴的特技,而是她那份願意擺上零碎時間練琴的心意。

有一位對我影響非常深的老師曾經說過:「我教學的方法,其中一項就是帶著學生練習。我練習,學生自然就會跟著練習。我必須做學生的榜樣。」而這位老師當然也是在繁忙的教學生活中繼續認真練習自己的專業。的確,音樂老師如果一天到晚叫自己的學生要好好練習,自己卻都沒有自我要求繼續練習樂器,這樣要怎麼說服學生好好努力?我在Facebook上常常看到以前大學同儕抱怨自己的學生都不好好練琴,我心裡真的很納悶,會抱怨的這些人大學時期也都沒在認真練習,甚至還有主修被當掉而需要補考的。自己都沒辦法自律,還希望自己的學生會主動練琴?這不是很可笑嗎?

所以音樂老師該不該繼續練琴?答案應該很明顯了。就算你不需要上台演奏,你也應該要練琴;就算你教的學生只是幼幼班的程度,你也應該要持續練習。除了能夠精進自己的琴藝以外,更應該給學生做一個練琴的好榜樣。試想,如果哪一天你的學生想要聽你演奏,難道你要告訴學生說「我現在彈不出來,因為我沒有練琴」?

當然,工作生活很忙碌,尤其是有小孩的婦女,打理孩子和工作就已經焦頭爛額,要抽出時間好好面對自己的樂器真的很難。或許在人生某些階段,你無法好好練琴,但我還是鼓勵你,練琴絕對不是只是學生時代學習時候的事情,精進自己的技能是一輩子的事。有機會時,還是多多和自己的樂器培養感情吧!

你可能也會想看這些文章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