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工作職場觀察:美國人所喜愛的讚美文化

by Nakaw
0 留言

從前在台灣念音樂系時,同學們會將系上的老師們分成兩派:留歐派留美派。留歐派基本上就是在歐洲留學回來的老師,留美派則是拿了美國學位的老師們。而這些喝過不同地區洋墨水的老師們,在他們的教學方式上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當年在留學時所受到當地文化的影響,歐派系列的老師基本上對音樂的要求比較嚴謹,而美派老師則是走愛的教育路線,無論再怎麼不好的表現,他們都有辦法找到讚美學生的辦法。

也許是因為文化背景的關係,亞洲人從小就是高壓式教育長大的,不一定是責罵大於讚美,但肯定不是非常著重於讚美這個部分。到了美國後,還真的不是很適應這樣的讚美文化。對於歐派老師們得嚴厲態度,倒是非常的習慣。

無論演出者表現的再怎麼差也必須說出正面積極的話

在英國時,每星期我們都有表演課,同學們輪流上台演出,演出完的同學必須接受台下同學的講評。上課的老師們會要求底下的學生給台上演出的同學提供一些意見,好的壞的都可以,但在美國就不是如此了!

在美國,老師總是會要求,如果要給予建設性的建議(constructive comments)之前,一定要先給台上的同學正面積極的鼓勵,就算台上同學演出的很差,也必須給予正面的肯定!

我知道正面積極的話語可以造就一個人,但卻又很討厭說恭維的假話!我記得當時班上就有個男生每星期都上台彈琴,彈的都是一樣的曲子,但幾乎沒什麼進步,一樣的錯音、一樣的忘譜,聽他彈琴根本就是虐待聽眾的耳朵。但即便是這樣程度的人,老師還是要求我們在他演奏完畢時給予正面肯定。於是,我決定什麼都不說,除非老師點名點到我,我可能才會勉強說一下「勇氣可嘉」這類的回饋。

找不到讚美的方式,可以轉移話題說對方衣服好看

在美國時,有一次上鋼琴課,當時的曲子剛開始練習,知道自己彈得還不是很好,彈完準備好聽老師講評,沒想到老師一開口竟然說:「最後一個強音彈得很好聽。」當下我下巴差點掉下來,心想老師在開什麼玩笑?為啥要講一個完全沒有建設性的講評?後來才知道,這是老師的習慣,必須先講正面積極的話,後面才可以開始講建設性的建議。

有朋友告訴我,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讚美,就直接誇對方頭髮好看、或是說衣服好看也行。反正就是要讓對方心情好,美國人心情好了,後面怎麼講評都無所謂了!

在美國工作,因為沒有讚美而被檢舉

這就是我個人慘痛的經歷了!前陣子接了一個指揮音樂劇的工作,有一天突然接到上司的電話,說有團員檢舉我在排練中的說話方式傷害了他的自尊。當下聽見上司這麼說我超傻眼,在排練中,我從來沒有態度不好、更不用說言語霸凌之類的,就只是非常正常的在團員們需要被糾正的時候糾正他們,有時候可能糾正次數多了,就不小心摔壞了別人的玻璃心。

上司告訴我,給予建設性的糾正固然重要,但在那之前,務必要先給正面的肯定。我嘆了口氣,還能怎麼樣呢?排練時間有限,竟然還得想辦法捧住團員們的玻璃心。好吧!為了不丟飯碗,就這麼做吧!於是,我也學會了開始讚美別人衣服很漂亮。也因著天天排練時讚美團員衣服很漂亮,後來的演出也算是順利地落幕了!

結語

我覺得讚美是好事,適度的讚美是必要的,但如果真的為了讚美而讚美,那又何必呢?不過既然身在美國這種讚美鼓勵成長環境當中,就好好地融入當地文化吧!

明天得繼續稱讚別人裙子好看了!

你可能也會想看這些文章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