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EB-3移民綠卡申請心得

by Nakaw
11 留言

在搬家的前幾天收到綠卡,一直想要寫篇文章來分享我們如何申請到美國移民綠卡,但搬家的事情實在太繁雜(美國跨州搬家等於跨國搬家呀~),好不容易安頓好住處、搞定小孩的托育,終於有時間坐下來寫文章啦!

相關文章參考:EB-3 Unskilled Worker 移民:非技術人員半年工作心得

EB-3美國移民綠卡介紹

很多人都覺得要拿到美國的綠卡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我們以前也是這麼認為的。所以第一次聽到EB-3綠卡時,直覺是詐騙集團在騙我們。但後來仔細研究了美國的綠卡種類,發現EB-3分類第三種類的綠卡是真的存在,而且申請真的沒有那麼困難,不需要像投資移民一樣拿出那麼多錢,也不需要擁有特殊技能,更沒有薪資限制,只要有雇主願意擔保辦綠卡,基本上就可以拿到綠卡了。

EB-3分成三個類別,分別如下:

  • a. 熟練技術工人:申請人能夠勝任至少需要兩年培訓或工作經驗的工作,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
  • b. 專業人員:申請人具備學士學位和相當的英語能力以及工作經驗,在某一領域的相同崗位收入明顯高於他人
  • c. 非技術工人:申請人能夠勝任不需要兩年培訓或工作經驗的工作,無需語言能力

美國很多有名的公司行號都會提供EB-3c移民綠卡辦理,我所知道的就有Subway、Ihop以及一些知名遊樂場和旅館業。為什麼這些企業可以提供EB-3移民綠卡?美國有規定,如果企業公開招聘員工,但28天內無法招到擁有美國身分或永居身分的人來工作,職缺就可以開放給外國人。而為了吸引外國人來做這些工作,僱主們就可以用綠卡來吸引外國工人前來應聘職缺。用比較難聽一點的話來說,就是許多薪資低並且需要勞力的工作美國本地人不願意做,所以雇主用綠卡吸引想移民的人來做粗工。而這個種類的綠卡條件就是申請人拿到綠卡後必須為擔保他的雇主做工一年,一年後就是自由之身了!

目前很少聽到台灣人用這個種類申請綠卡,大部分都是高端科技人才移民(H1b轉成EB-2綠卡)。我在美國留學期間專攻音樂,和老公討論後,覺得要一畢業就找到正職工作並且雇主願意花錢辦理H1b實在是太困難,但我們又很想留在美國,所以決定讓老公去當苦力一年為我們兩人換綠卡。先生做苦力的期間,我就爽爽當我的接case鋼琴家…(娶到我這種老婆真的很可憐…)。

EB-3移民綠卡

EB-3雇主擔保移民申請條件

申請人年齡50歲以下成年人,身體健康,無犯罪記錄即可申請,無資產、學歷(我記得要繳交至少高中以上的畢業證書,但印象有點模糊)、工作經驗和語言要求,受眾面非常之廣,是美國各類移民申請中要求最低且最容易申請的一種。

當初看到上面的條件,真的有點像是詐騙集團在唬爛,自己開始申請後,才發現是真的。台灣人真的比較少申請這一類綠卡,感覺比較多中南美洲人申請(看老公的同事都是中南美洲人所以這麼推測的)。

EB-3辦理流程

一、找到願意辦理EB-3的雇主

EB-3的雇主很多都會和代辦合作,而我們找的雇主就是透過移民代辦所介紹的。當然,不透過代辦會省下很多錢,EB-3的雇主感覺上也不是太難找,Subway就常常在招聘EB-3的員工,之前也看過迪士尼招聘EB-3外國員工當穿著米奇道具服裝的工作人員。總之,若真心想要用EB-3拿到綠卡又不想找代辦,也可以嘗試自己聯繫雇主。

我在搜尋EB-3時,跳出了一個美國代辦網站,上面有列出願意擔保EB-3綠卡的雇主,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工作類型。但這邊先說,就算是我推薦(或是其他人推薦)的代辦,大家還是要自己仔細的做功課再決定是否辦理,我的推薦只是提供參考,千萬不要自己功課沒做就傻傻地付錢給代辦了。

二、雇主向勞工局(DOL)提交勞工卡(PERM)申請,獲取優先日期(Priority Date)

當時透過代辦找到雇主後,先生和雇主先通了電話,並且上網查了一下雇主的公司,確認是一間真的存在的公司。和雇主相談甚歡後,雇主當月份便向勞工局提交了勞工卡申請,這個部分代辦和我們說大約等待兩個月,結果我們等了八個月…。勞工局的網站都可以查詢進度(查詢審到幾月遞件的案子,不是查詢自己的案子),我們幾乎每個月都上網查看,後來查到失去信心不查了,是等到代辦打電話通知我們,才想起來有這回事兒。

三、雇主向美國移民局遞交I-140移民申请

前面的勞工卡申請通過後,雇主便可向移民局遞出員工的移民申請(I-140)。這個部分可以付錢加速審核(Premium Processing),大概三周內就審核通過,接著就可以遞件境內轉換身分,也就是綠卡申請。

四、遞交境內轉換申請(I-485)

由於我們是在美國念書的期間遞交綠卡申請,所以申請綠卡時繳交的是I-485境內轉換身分的文件。如果是在境外申請EB-3,則是要遞交DS-260。DS-260的部分我不是很熟悉,這邊就針對境內轉換身分來說吧!

I-485是一份境內轉換身分申請表格,在遞交I-485的同時,也可以順便遞交I-765和I-131。I-765是臨時工作許可申請表,在綠卡發下來之前可以使用臨時工作許可來找工作。I-131則是俗稱的回美證,尚未拿到綠卡之前,可以用回美證離境美國並返美。可以參考我寫過的文章→艱辛移民路:收到工作許可和旅行文件EAD/AP Combo Card

這部分遞件後,如果移民局收件,便會通知申請人以及申請人雇用的律師。如果文件有錯誤,就會直接整包文件寄還回來並請你修正後再重新遞件。

總之,I-485I-765I-131是可以一起遞件到移民局的。通常在綠卡審核通過之前,臨時工作卡和回美證會先審核通過。等I-485審核過後,就正式成為美國永久居民了!

EB- 3申請時程分享

說實在,這部份是我們的恥辱。別人的EB種類綠卡都兩年內搞定,先生和我搞了四年才拿到綠卡…。不過還是寫出來吧!分享給大家我們這期間遭遇到的蠢事。

  • 2017/8/25:Filed Perm
  • 2018/4/16:Perm Approved
  • 隔了好一段時間…
  • 2018/11/21:Filed I-140
  • 2019/2/5:I-140 Approved
  • 然後又隔了超級久一段時間……
  • 2020/7/24:Filed I-485、I-765和I-131
  • 2020/8/24:Receipt. 移民居成功收件
  • 2020/11/29:體檢補件通知
  • 2020/12/16:體檢
  • 2020/12/16:收到按指紋通知,請我們2021/1/20去移民局按指紋
  • 2020/12/23:將體檢單寄回移民局
  • 由於2021/1/20適逢拜登總統就職典禮,所以移民局後來又取消了按指紋預約…
  • 2021/3/8:收到新的按指紋通知
  • 2021/3/22:成功抵達移民局按指紋+拍照(艱辛移民路:申請綠卡按指紋經驗分享)
  • 2021/4/22:移民局網站顯示I-765(工作卡)和I-131(回美證)審核通過
  • 2021/4/27:家裡信箱收到工作證和回美證的Combo卡
  • 2021/5/18:收到移民局寄的綠卡(I-485)面試通知
  • 2021/6/7:移民局進行綠卡面試
  • 2021/6/11:收到面試後的補件通知
  • 2021/7/14:律師幫忙向移民局補件
  • 2021/7/24:移民局網站顯示卡片製作中(艱辛移民路:綠卡面試經驗分享employment-based)
  • 2021/7/30:收到綠卡本尊

從Perm開始到最後的485,別人大概一年半到兩年間拿到綠卡,我們拖了四年…。中間隔了很長的時間沒有進行下一步是因為代辦消失了,原本擔心是不是Covid掛掉,後來發現他只是在收了錢後懶得裡我們,所以我們在I-485的階段就自己另外找律師了。不過遞交I-485後,拿到綠卡的速度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快,2020/7/24遞交,2021/7/24就通過了。我們聽說過很多EB-3c要等很久的例子(因為是非技術性工人),所以對於移民局突然加速,我們心中是充滿了感恩啊~!

關於EB-3詐騙

由於EB-3申請條件低,不需要像投資移民一樣花費大筆費用,也同時吸引了許多詐騙代辦,他們收取了申請人的錢假裝要幫忙辦理,錢拿到後就跑路了,所以大家真的要小心!找代辦還是要找信譽好的,不要看到價格便宜就心動了(我們當初就是這樣,代辦不見後只好自己另外花錢找律師…)。

EB-3申請費用

如果從頭到尾沒有找代辦、也不找律師,完全DIY自己辦理的話,費用不會超過五千美金。讓我大概列出所需費用:

  • 第一階段Perm:雇主必須負擔這筆費用
  • 第二階段I-140移民申請:目前費用是USD$700,可以由雇主或是勞工來支付。如果想要加急通過另外可以再支付$2,500.
  • 第三階段I-485/I-765/I-131境內轉換身分:目前一人申請I/485的費用是USD$1,140,I-765和I-131是不用費用的,而這個$1,140包含的是境內轉換身分和按指紋的費用。

來整理一下EB-3 DIY所有的搭配:(幣別為美金USD)

項目搭配申請人所需支付的總費用
雇主願意支付I-140,並且申請人不加急只需要支付境內調整身分費用$1,140
雇主願意支付I-140,並解申請人想要加急必須自己支付$2,500加急費用,並加上$1,140轉換身分費用。
總共須支付$2,500+$1,140 = $3,640
雇主不支付I-140,申請人無加急意願必須自己支付$700,並加上$1,140境內轉換身分費用。
總共須支付$700 + $1,140 = $1,840
雇主不支付I-140,申請人需要加急通過I-140必須自己支付I-140費用$700以及加急費用$2,500,再加上轉換身分費用$1,140。
總共須支付:$700 + $2,500 + $1,140 = $4,340
以上費用參考資料為美國移民局的網站,費用每年可能都會更動。

如何?這樣算給你看,EB-3申請是不是真的便宜呀?DIY自己來,最貴的組合費用都不超過五千美金呢!(忘了說還有體檢的費用,不過每個醫生的費用不同,就不在這裡列出。聽說的價錢大概500美金到1000美金都有。)大概十五萬台幣左右就可以擁有綠卡。但就算是自己找雇主,通常能夠DIY的機率也很低,畢竟程序繁雜,普通人可能不知道怎麼處理,還是找移民律師協助比較保險。

如果是透過仲介或是尋找律師協助,費用會比自己申請還要貴很多。每個代辦和律師的收費方式都不一樣。

————-更新————-

自從這篇文章發佈,許多讀者來訊息問我代辦的價錢,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那位「無良代辦」收的錢和其它間代辦比起來真的非常的少呀!難怪不想幫我們好好辦完就消失了!既然如此,來告訴大家我們在EB-3移民上面花了多少錢吧。我們那位消失的代辦一共向我們收取了一萬美金。目前聽到網友們分享的代辦價格,好像都至少兩萬多美金起跳吧?不過我們花這一萬美金也是付出了不少等待的代價,所以,大家自己斟酌吧!

EB-3代辦連結

EB-3申請最困難的部分,大概就是找雇主。已經居住在美國的人(留學生或是其他種類非移民簽證人士)要找雇主或許比較容易,因為已經在當地有建立人脈,可以找到願意擔保自己的雇主。但還在美國境外想要申請EB-3移民的人找雇主就比較困難,通常都還是需要透過代辦。以下提供一些代辦的連結,可以自行過去詢問辦理價錢。一般正常的EB-3公司代辦都會有自己專屬的合作律師,所以收取的價格都會比較高,大家可以貨比多家再做決定。

1. SeaBreezee

網頁連結:SeaBreezee. 這間代辦偏向辦理境內轉換身分的人,因為境內轉換的速度比較快,雇主不用等太久。開給境外(沒有持有美國簽證的人)申請的名額比較少。

除了提供雇主媒合以外,SeaBreezee的代辦費用還包含了抵達美國後的接機服務、申請人以及家屬安頓服務,還有一年的ESL英語課程,是個很不錯的公司。

SeaBreezee有和我合作,所以想要更多瞭解這間EB-3代辦公司的讀者們,對他們的服務項目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問我。本站粉專傳送門→Nakaw’s Adventure,或者是加入我所創建的EB-3社團→EB-3移民,非技術勞工移民美國 — 美國在地雇主/代辦推薦&辦理經驗分享。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社團提問,我也會不定期分享EB-3的移民資訊。

SeaBreezee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aBreezeeUSA

SeaBreezee FB Group 社團連結,可在社團中詢問EB-3辦理相關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3531101448382

SeaBreezee合作雇主招聘員工

2. MCC Migration

網頁連結:MCC Migration. 這間代辦公司在威斯康辛州、佛羅里達州都有設辦公室,手上的雇主也很多元(Subway速食店、IHop快餐店、遊覽車清潔公司、渡假村工作人員,不定期會更新),他們的網站資訊也很透明,每一項工作都清楚標明了地點和薪資待遇。

目前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間EB-3移民代辦公司,理由如下:

  1. 雇主資訊透明
  2. 在僱主願意僱用你之前,是不需要繳交任何費用的,連訂金都不用!一般代辦公司都要先收費才會開始協助媒合雇主,MCC Migration是確認雇主和申請者見過面,並且雇主有意願雇用申請者之後,才會收取第一筆訂金
  3. 送件時程清楚:在他們的網頁上,很清楚的標記了每一個工作遞交勞工局申請的時間點

如何,上面的條件聽起來是不是很讚呀?可惜我已經有綠卡了,要不然超想和MCC Migration申請EB-3

除了上述的SeaBreezee公司,我也有加入MCC Migration的聯盟行銷,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連結和MCC Migration預約諮詢→ 預約連結。 如果透過這個連結預約了線上諮詢並且又決定和他們合作,可以享有$350美金的折扣價唷!填寫好表單請Email給我確認是否註冊成功(nakawadventure@gmail.com),如果沒有註冊成功,將無法享有折扣。同樣的,如果不是透過我而是自己直接聯繫MCC的話,也無法享有折扣。如果英語不好不敢預約的話,我也可以一起陪同線上諮詢。也歡迎加入我創建的FB社團 EB-3移民,非技術勞工移民美國 — 美國在地雇主/代辦推薦&辦理經驗分享,可以在裡面獲得許多代辦相關資訊和提問題。

3. BDV Solution

網頁連結:BDV Solution. 這間代辦公司位於南卡羅來納,是一間老字號代辦公司,他們手上的雇主也不少,且定期都會新增一些合作雇主。每當有新增雇主的時候,他們就會在Facebook社團發佈新雇主的影片直播,每個月也都會公告申請通過綠卡的人數,網路上大部分對他們的評價目前都不錯。

BDV Solution FB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bdvsolutions

BDV Solution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b3bdv/

我沒有和BDV有任何合作關係,但我仍然很推薦這間公司。從頭到尾的服務都非常好,資訊也都很透明,但因為我沒有和他們合作,所以有想要和他們接洽的人就請自行移駕他們的網頁找客服人員。

4. Mercan Group

網頁連結:Mercan Group. 這是一間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的移民顧問公司,代辦的移民項目很多種,其中就有移民美國的EB-3申請。網頁上列出了兩個合作的雇主(安養院照護和清潔工),也可以參考看看。

Mercan Group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ercangroup/

大家也可以參考我寫的文章:EB3移民代辦:美國本土代辦公司介紹與優缺點比較。這篇文章裡面有比較詳盡的代辦介紹喔!

EB-3申請心得

如果我們從一開始就積極自己做功課並所有程序自己來,應該兩年內就會收到綠卡了。現在回過頭來看,能做更好的地方大概就是遞交I-485的部分。2019年I-140通過後應該就要立刻遞出I-485,可惜那時太蠢。還好後來我們的I-485在一年內就審核通過,不用再浪費時間等待。綠卡到手,真的美國也住得比較安心!

在這裡順便告訴大家那個擺我們一道的代辦,他的網站在這裡:https://eb3direct.com/

這個代辦真的很詭異,他說他們之前都是辦理EB-5投資移民,後來增加辦理EB-3。每次消失很久一段時間時,都說去做EB-5的生意了。後來聽老公的雇主說,這個代辦真的就是常常消失好一陣子才會再出現,消失通常都是半年或是一年。還好之前有去確認雇主的公司是真的,也到公司地點去查看,確認該公司真實存在我們才敢辦理。代辦消失一年後,我們就自己去找雇主幫我們寫信遞交了I-485。

結語

上面文章中有些資訊或許會隨著時間改變,也有可能我記憶出錯所以不小心給出錯誤資訊(要將四年中發生的事情記牢對我很困難呀),若要申請移民,還是請找專業的移民律師,我的文章也就是自己的心得分享,參考用就好。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放棄舒適的台灣硬是要跑來美國吃苦。啊我就不是喜歡待在舒適圈的人呀!人生多一點挑戰比較有趣嘛~!小時候美國的故事書,就是有想要住住看美國的願望呀(最喜歡的書是草原上的小木)!

如果有想要移民美國的人,我真的覺得EB-3是不錯的選擇。只要替雇主工作一年,一年後就可以去找其他的工作,而且又擁有綠卡,感覺就是很划算!之前聽了一位律師在直播中講過EB-3的條件,他說若做滿六個月,之後申請公民比較不會被刁難。這樣聽起來,替EB-3雇主工作不滿一年的員工應該是挺多的…。

這裡順便推薦一下神救援我們的律師,陳威宇律師臉書專業連結:

如果有任何關於移民的問題,都可以請教陳律師唷!(題外話:我決定從現在開始就來準備五年後的美國公民考試,來開始認真背熟公民100題考題啦!)

你可能也會想看這些文章

11 留言

匿名訪客 2021 年 10 月 10 日 - 17:26

請問你的代辦是哪家 想辦理

回覆
Nakaw 2021 年 10 月 11 日 - 12:36

你好,文章內有我們當初找的代辦網站連結,但是因為我們不推薦他,所以不建議你找我們當初找的代辦,可以試試其他代辦會比較好喔!

回覆
匿名訪客 2021 年 11 月 3 日 - 14:12

我是找BDV solutions,目前在等LC😂

回覆
Nakaw 2021 年 11 月 3 日 - 22:31

2500美金開下去,馬上就會拿到了

回覆
匿名訪客 2021 年 11 月 5 日 - 13:09

他們的費用包含I 140 premium process
但目前還在等LC😂
成功之後我也會分享一篇BDV的申請過程

回覆
匿名訪客 2022 年 1 月 21 日 - 01:03

如果人不在美國又不想找代辦,能有機會找到雇主嗎?

回覆
J 2022 年 1 月 21 日 - 01:05

請問人不在美國又不找代辦,有機會找到雇主嗎?

回覆
Nakaw 2022 年 1 月 21 日 - 07:59

有人脈就可以呀!如果你有認識的人在美國開公司又缺勞工,可以問問能否幫你辦理。有聽過別人自己找雇主辦理,但我沒有這樣的經驗。

回覆
匿名訪客 2022 年 1 月 26 日 - 14:08

最難的就是找到雇主😂

回覆
匿名訪客 2022 年 7 月 14 日 - 17:06

line:lustinahuang 想透过bdv申请 有朋友一起讨论吗

回覆
Stacy 2022 年 12 月 7 日 - 02:29

我也想移民美國一起討論好嗎?
Line id f231848038

回覆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