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可以自己創造的

by Nakaw
0 留言

幾個月前分享了拿到在美國第一份工作Offer,今天又拿到了一個我覺得很不錯的工作機會:一間大學的伴奏職位。所以打算再來分享一下今年的求職過程。

我在前一篇文章有分享過,2020年求職時,那年是新冠肺炎爆發的時候,找工作特別不容易,我所投出的履歷都石沉大海了。2021年,情況好轉,我也找了專業人士替我修改履歷和Cover letter,因而得到了一些面試的機會,雖然也都沒有什麼結果,但可以從眾多履歷當中脫穎而出得到面試機會,也算是有進步了。

2021年底,接到了一個音樂劇演出的邀約,對方原本邀請我當伴奏,我毛遂自薦希望可以當音樂總監,製作單位也答應了。因此,2022年初,我擔任了人生第一次的音樂總監。好像也就是因為這一次的總監經歷,後面開始有許多源源不絕的機會。三月份又拿到了一個夏季劇場音樂總監的職位,也或許是這兩次的經歷真的非常加分吧!20和21年的求職大部分都是石沉大海,但22年,面試的機會變多了,甚至有時候我自己都沒投履歷,還會有獵人頭自己找上我希望我去面試他們的音樂總監。

2022年到目前為止,我一共有七次的面試,拿到了三個工作Offer,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履歷變漂亮了。除了改變寫履歷的方式,還透過 Canva 來進行履歷和cover letter的設計。或許這些都讓我的履歷加了不少分,但後來在和某位前輩聊過後,才發現很多時候,機會是可以自己爭取的。

前一陣子和一位前輩聊到求職,我告訴他我對於求職這件事情感到非常的疲憊,常常投了一堆履歷但卻沒有任何下文。後來前輩告訴我,不一定要等到別人釋放出職缺,可以自己主動出擊。比如說,我剛搬到達拉斯,這邊我沒有任何的人脈,我可以主動寫信給當地的歌劇院或是劇場詢問他們是否需要有人幫忙彈鋼琴,或是請他們臨時找不到伴奏的時候可以聯繫自己。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建議。後來想到,我的第一個音樂總監的職位,不也是這樣來的嗎?

不過,還沒等到我開始寫信給當地的劇院,我就收到了某間大學的邀約。他們說我的履歷是他們的完美人選,有著古典音樂的演奏背景,又能夠執導音樂劇,剛好就是他們想要的人。在聽了我的錄音之後,也沒有面試我,就直接問我是否願意接受他們的職位邀約了!

今年的三個Offer,一個是夏季劇場音樂總監、一個是大學教職、還有一個是大學伴奏職位。推掉了教職(因為不愛教學),接受了我想要的伴奏職(因為可以演出),算是個收穫不錯的一年吧!慶幸著自己當初有去爭取音樂總監的職位,要不然後面這些機會應該都沒有了。

求職的這幾年,我真的覺得我已經是個寫履歷(或是設計履歷)的高手了!相信這份工作也會對我的履歷加不少分,希望可以離我的dream job更進一步。

有時候,機會突然一波一波的來,讓自己感到很不真實;也有很多時候,自己不知怎麼就是會和機會擦身而過。有機會時,就好好把握;沒機會時,就好好充實自己的能力吧!或者,替自己創造機會,也是個不錯的辦法!

你可能也會想看這些文章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