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人的聲音–馬來西亞音樂家余家和:酒狂Drunken Madness

by Nakaw
0 留言

環遊世界聽音樂從第四站的南美洲委內瑞拉一下子又到了東南亞的馬來西亞。今天要來聽的是馬來西亞音樂家余家和 (Kah Hoe Yii) 為鋼琴和長號所創作的作品:酒狂 Drunken Madness。

作曲家介紹

圖片來源:中國報

余家和 Yii, Kah Hoe (1970-),馬來西亞活躍作曲家。1991年畢業於馬來西亞藝術學院純美術系後再於 1994年前往中國西安音樂學院深造, 主修音樂學,主導老師為羅藝峰;選修笛子,師從孫永志,並於1997年獲學士學位。他先後向錢兆熹、饒餘燕學習作曲 。 余氏是2007年馬來西亞愛樂交響樂團「馬來西亞作曲家論壇2」得獎人。2006年獲新加坡華樂團主辦國際作曲大賽創作 獎第三名。2010年,其作品獲選入圍意大利 Città di Udine 國際作曲家賽決賽。 余氏現為馬來西亞世紀學院音樂系高級講師,以及馬來西亞現代作曲家協會會長。(資料來源:SMCC)

余家和的主要作曲目標是探索傳統音樂並尋找新的創作元素。 多年來,余家和收集了大量的資料,他將其作為許多作品的重要靈感來源。他的主要作品有給國樂團的《Buka Panggung》和給笛子的《Inner Voice II》,余家和匯集了西方和非西方音樂美學作為創造和諧的音樂聲音的來源,這是他整體創作的大概風格。

作品介紹:酒狂/Drunken Madness

余家和的音樂在技術上要求很高,它要求表演者通過聲音表現出某種精神狀態或氣氛。《酒狂》這首曲子是為長號和鋼琴的作品,原為中國三國時期魏國詩人阮籍所作給古琴的曲子,而余家和利用阮籍為古琴而寫的原始作品的主要動機來創作這一一個作品,他巧妙的演奏設計被評為阮籍喝醉酒、唱歌和跳舞的寫照。 為了表現出阮籍的醉酒和不守規矩的行為,長號手需要執行音樂和視覺上令人著迷的壯舉。 在樂譜上印有一些指示,將旋律人物哼唱到室外,通過分別吸氣和呼氣兩個連續音高發聲產生類似打嗝的聲音,並在沒有指示的情況下即興創作主旋律。

這首曲子根據中國詩歌的七節分為七個部分。 冗長的長號獨奏部分《醉酒的獨白》旨在傳達醉酒詩人的心情,揭示他對皇家召喚的不熱情的反應。 最後產生的模糊音效描繪出醉酒、困倦的阮籍漫遊的距離越來越遠。

這首曲子有趣的地方在於長號和鋼琴演奏者都要拿著酒瓶在台上喝酒,影片中可以看見當鋼琴不需要演奏時,鋼琴家就會拿起酒瓶開始喝;鋼琴開始演奏換長號休息時,就輪到長號手拿起酒瓶開始喝,也不知道那兩罐酒瓶裡是否是真酒…。最後結束時,鋼琴家隨著樂音醉倒在鋼琴上,長號手獨奏完畢,拿著樂器叫醒鋼琴家,兩位一起謝幕。

一起來欣賞余家和所創作的《酒狂》吧!

酒狂Part I
酒狂 Part II

資料來源:

Music of the Malaysia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MPO) Forum 2 Finalists: Reflections on Malaysian Multiculturalism — 作者:Lena Pek Hung Lie
School of the Arts, 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 Pulau Pinang, Malaysia

你可能也會想看這些文章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