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3 Unskilled Worker 移民:非技術人員半年工作心得

by Nakaw
2 留言

拿到工作許可EAD卡半年,綠卡四個月,到擔保綠卡的雇主這裡工作也六個月了,就來分享一下EB-3 Unskilled Worker半年來的工作心得吧!當然,這是我老公分享給我的心得,我只是沾著我老公苦力工作所以才能夠擁有綠卡的!感謝辛苦工作的老公,讓我可以爽拿綠卡到處隨意打工。再撐個半年我們就可以拍拍屁股告別現在這個雇主,看我們要搬家去哪裡工作都可以啦!(我的夢想是阿拉斯加,但我老公不想去那邊剷雪)

歡迎大家加入我創建的FB社團,有什麼EB-3相關問題都可以在這個社團詢問,我也會不定期的更新EB-3移民的一些資訊,加入時請幫我回答入社團問題,要不然我只能按下拒絕鍵了。

EB-3移民,非技術勞工移民美國 — 美國在地雇主/代辦推薦&辦理經驗分享

EB-3 Unskilled Worker 是什麼

這邊稍微再解釋一下EB-3 Unskilled Worker是什麼。這個種類的美國移民和其他移民方式比較起來相對是比較容易的,只要有雇主願意擔保,申請條件也不是很難。條件參考請看美國移民局網站USCIS ,也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 美國Eb-3移民綠卡申請心得

EB-3 Unskilled Worker
EB-3 非技術勞工的移民條件說明

EB-3 非技術勞工移民的工作內容

基本上非技術移民的工作都是算時薪的,薪水也大概就是各州的最低薪資,這些工作大部分是美國人不想做,所以雇主們聘請國外移工來做這些工作,並用綠卡來吸引國外勞工,申請者必須替雇主工作一年。

我所知道的EB-3非技術有餐飲業、旅館業、食品包裝、倉儲等。下面的圖片是位於加州爾灣的SeaBreezee EB-3代辦公司所提供的雇主以及他們開出來的薪資,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圖片來源:SeaBreezee USA

EB-3 Unskilled Worker 雇主:Green Season 鋤草公司

替我們做擔保的是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Green Season鋤草公司,他們長年缺乏工人,所以和我們當初找的代辦公司合作,透過代辦公司,他們從南美洲找來了一堆EB-3的工人來鋤草,這些南美洲人都不會講英語,反正只要有好好工作就行了!

我們在2017年時和Green Season的老闆簽了合約,當時合約上面寫的時薪是11塊錢美金,並說明了每年夏天旺季時,一天的工時有可能會達到12小時。原本代辦手上還有一個雇主,是在德州達拉斯的清潔公司,但因為時薪只有9美金,衡量過後,覺得鋤草至少算是一個技能(比起清潔廁所),而且時薪也比較高,所以就選擇了Green Season。

Green Season公司官網:https://www.greenseasons.us/

從我們簽約到拿到工作許可證,這期間大概快要四年,所以我老公到Green Season上班也是今年六月的事情(真的拖好久)!原本以為要去鋤草,老闆發現我們家老公英文講得很好,所以讓他做了稍微高薪一點的工作(其實也才多一塊錢時薪),基本上不用鋤草,但仍然得在大太陽底下幹活(替草施肥)。

EB-3 Unskilled Worker 移民工作心得

我們家老公替這位雇主工作半年了,對這份讓我們擁有綠卡的工作是感謝但肯定也少不了抱怨,以下就分幾點來說說吧!

一、薪資

1. 基本薪資+Production Pay

我老公的這份工作是要到各戶(有錢)人家去替草地施肥並維護保養草地,每做完一戶都會有Production Pay,所以除了基本的時薪12美金以外,還會有額外的收入,有時候薪水平均下來會達到每小時21美金。而大部分的時候,加上Production Pay,平均下來時薪大約為15美元。如果有考到相關鋤草證照的話,時薪是17元美金起跳。不過我們家老公覺得這工作也就做一年,證照就不用考了!

2. 超時工資

這間公司規定一周若是做滿了40小時,多出來的時數便是加班費,多出來的每小時為18美金。一般來說早上七點半開始上班,可以選擇三點半下班,一天八小時,工作日五天就有40小時。也可以選擇7:30 am 到 5:30 pm, 一天工作10個小時,到了周四就可以上滿40小時,週五便可以選擇上班或是休息。一般美國人都會選擇周五不上班,我們家因為經濟太貧困,所以老公基本上都是週一到週五早七晚五(甚至更晚),能夠賺多少就賺多少。

3. Holiday Pay

除了基本工資,這間公司也有Holiday Pay。例如最近在過感恩節,感恩節是美國的國定假日,勞工不用上班,但還是可以領薪水,這對時薪打工族也算不錯啦!

4. 發薪方式

每隔兩星期領一次支票(隔週五領),領到的錢基本上都已經扣完稅和保險了。路易斯安那又是個稅收很高的州,一張$1500的支票大概都要扣個三百多美金吧!實際領到的大概$1100-$1200之間。

5. 薪資滿意度

那至於我們是否對這份工作的薪資滿意呢?其實這類型的粗工能給這樣的薪水應該算是不錯了,省吃儉用還夠一家三口過活(當然,我也有自己的工作,這樣家裡經濟才能稍微寬裕一點),但就是沒辦法存什麼錢。

二、工作內容

老公報到的前面兩天基本上都在看影片學習如何使用機器,第三天開始才跟著公司內有經驗的工人們一起出去學習如何工作,大約學了一星期後,他才開始自己獨立工作。工作內容大致如下:

  1. 開工作卡車:到客戶家替草地施肥得載工具,每個工人都會分配到一輛小卡車,公司會有人幫卡車加滿油並準備好所有的工具及機器,工人們只要負責開車出門工作,並在下車時開啟計步器讓公司可以追蹤工人的工作進度。
  2. 和客戶溝通:按照公司當天所分配的工作開車到客戶家,工作之前要先敲客戶的門,告知該客戶他們即將替草地施肥,並分析草地的健康狀況給客戶聽。(所以不會講英文的南美洲人不能做這個工作,只能去鋤草)
  3. 診斷草地狀況並施肥:診斷了草地的健康狀況後,決定撒哪種藥物,之後再進行施肥。聽老公的形容,得扛著很重的管子在草地上施肥。(所以這個工作比較少女生做,當然,還是有能扛重物不怕吃苦的女孩願意做這工作,老公說他們有一位女同事)
  4. 接受客戶評價:如果客戶給了工人好評價,公司會額外發獎金。(給不好的評價應該是不會扣薪水啦!至少我老公還沒遇過這種事…)

工作本身不是很難,但路易斯安那到現在儘管已經11月了仍然是非常的熱!一天之中最熱的時候大概就下午兩點到四點之間,頂著大太陽工作真的很容易中暑,更不用說是在七、八月這種盛夏時分,所以老闆招不到工人也是可以理解的!

三、工作時間

早上七點半打卡上班,收工時間不一定(3:30或是5:30),週五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工作,有時候週六也可以工作。

這工作最大的缺點就是遇到下雨就必須停工,偏偏路易斯安那州又是個非常會下雨的地方,有時雨一下就連下個三到五天,根本整個星期都不用工作啦!沒工作當然就是沒錢,所以我們天天都希望是晴天。老公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兩個星期做滿十天,總是會有個一兩天下雨無法工作。

礙於還沒工作滿一年的關係,還是得在這個工作上再撐一下,但如果路易斯安那州繼續的下那麼多雨,我們還真的得喝西北風了!

四、員工住宿

Green Seasons有提供外籍員工「付費宿舍」,每週$100美金,單人間、含衛浴、洗衣間和廚房共用。宿舍位於公司旁邊,很多南美洲工人沒有車子,每天走路到公司工作,下班後再回到宿舍,也不會太不方便。

我們家老公住了員工宿舍兩個月,等我和女兒從密西西比搬過來後,我們就一起在外面租房子住了。老公說他不太喜歡員工宿舍,那群南美洲人每天電視都開很大聲到凌晨,他們聊天的聲音也很大聲,讓人不太能休息。老公也無法和他們交流(因為那些人都不會講英文,老公也不會講西班牙語),所以住宿舍的那一陣子他說住得不是很舒適,好在兩個月後就搬走了。

五、總心得

如果是單身男性的話,這份工作或許是份不錯的選擇;但像我們這樣一家三口(即將變成一家四口),這份工作肯定無法支撐全家的開銷,再加上下雨停工的不穩定性,總體來說,我們對這份工作不是很滿意。老公願意吃苦,但就是沒辦法接受常常得因為下雨而沒錢賺,所以現在已經在物色半年後的工作了!

總結

我們現在仍然覺得用苦力一年換綠卡還是值得的!拋下台灣的好工作跑來美國吃苦,雖然現階段真的日子苦哈哈,但我們相信只要我們肯努力,生活一定會漸漸變好。畢竟我們和那些好吃懶做的美國人比起來,我們是願意努力打拼的。(不是我故意要說美國人的壞話,但就我們的日常和工作觀察,身旁的美國人真的都很懶得工作)

以上EB-3移民工作心得就讓各位有興趣人參考啦!祝福大家的移民之路都順利!

你可能也會想看這些文章

2 留言

j 2022 年 1 月 21 日 - 01:15

請問人不在美國,又不找代辦,有機會找到雇主嗎?又或者這間公司還在請人工作嗎?

回覆
Nakaw 2022 年 1 月 21 日 - 03:17

人不在美國又不找代辦還是有機會找到雇主,就看你有沒有認識的人可以擔保。文中這間公司是否還有繼續請人我不知道,我們也只是基層勞工,公司上頭的事情也不會去過問,您有興趣可以自行詢問。

回覆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