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申請教育部留學獎學金心得

by Nakaw
5 留言

教育部留學獎金網站連結

其實,要分享這篇文章是真的讓我掙扎了一陣子。畢竟真的很多比我還要更優秀的人成了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的遺珠,而平凡如我竟然成功的申請到留學獎學金兩次。很怕這篇文章寫出來會被很多人攻擊,可能會很多人覺得比我優秀的人比比皆是,憑什麼我可以得獎兩次。但我這一路留學路程走來真的受到太多人幫助,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有一些回饋,所以還是決定來分享我當年申請留學獎學金過程,希望能夠對想要出國留學並申請這項獎學金的人有所幫助。

在這裡我要先聲明,我申請的學門是藝術學群(音樂演奏),簡章規定藝術學群可以不限制申請的學位,所以才讓我可以在讀碩士和博士的時候都申請。其它的學群只能在攻讀博士學位時申請這項獎學金。

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資料來源:106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簡章

還有一點,就是關於我的身分,我的報名身分是原住民。有人可能會覺得因為我身分的關係所以得獎比較容易。的確,我有認識的原住民生在他申請的年度時並沒有太多競爭者(少於五人),所以他很輕易的入選了。但是要入選也是需要達到80分的最低標準,他剛剛好就是80分入選。而我申請時是104年度106年度,這兩年申請的原住民生肯定都大於/等於五人,競爭比較激烈。不過,就算我的成績被排到一般生的藝術學群去評比,我還是能夠得獎,因為我兩次的成績都比一般生藝術學群最低錄取分數還要高。

教育部留學獎學金所需準備資料

(一)作品光碟:

  • 請藝術學群創作展演類者,須繳交光碟。我的作品光碟也沒有太特別,兩次都是三個不同樂派的樂曲。我也乖乖的選三首加起來不會超過20分鐘的曲子。碩士申請時我特別去租了音樂廳來錄音(曲目:Bach Fugue BWV 853; Mozart Sonata K 284 第一樂章; Brahms Sonata Op. 5 第一樂章);博士申請時,我是拿碩士畢業音樂會的錄音繳交其中20分鐘的部分(沒記錯的話,我應該是繳交了Schumann Op. 3, No.1; Beethoven Sonata Op. 111 第一樂章; Ligeti Etude No. 4)。
  • 剪接完曲子後,再編輯影片加入漂亮的開頭和轉場,每個演奏曲目一開始時下方都會顯示曲目。反正就是想辦法把影片畫面用的美美的。
  • 作品光碟不能電子上傳,需實際寄送兩分光碟到教育部。我當時在最後一天才搞定剪接,把我媽給急死了。我剪接好影片,上傳Youtube,再請我在台灣的朋友下載該影片並存入光碟裡面。光碟寄給我媽媽後才再寄送到教育部。

(二)外國大學校院系所暨修讀領域之排名資料:外國大學校院系所暨修讀領域之排名資料(自行舉證、提供包括校系排名或攻讀領域排名之網頁截圖及網址)

  • 這部份是我比較弱的地方,因為我並沒有就讀長春藤學校。碩士時,當時伯明罕音樂院當年的排名好像沒有很前面,不過英國也沒有太多音樂院(個位數以內),我朋友幫我找了一個看起來比較好的排名讓我送件。
  • 攻讀博士時候,廢材我依然沒有讀排名很前面的學校,我的學校排名遠遠無法和茱莉亞或是寇蒂斯那種學校比。不過也很幸運的是,我找到一個把我們學校排名很前面的網站 (Best Music College),很多網站都把我的學校排到70多名,但這個網站卻把我學校排到49名,不管什麼原因,雖然49名也不是多厲害,但至少排名提前了。

(三)履歷表 (包括自我介紹學經歷個人傑出表現得獎紀錄論文發表次數及題目等,格式不拘,以中文或英文為限。)

這一部分其實我也很弱。為什麼?因為我就沒有像那些厲害的人一樣有著一堆比賽得獎紀錄呀!我從小到大參加鋼琴比賽沒拿過什麼好成績,唯一一次拿了第一名是在伯明罕音樂院念書的時候,但這也是發生在碩士時期申請留獎之後,根本來不及放在履歷上。還好,我也不是真的那麼完全一無是處的人,雖沒得過獎,但總有做過其它事情。這時候,就要將其它事情文字美化

我的履歷表使用一面橫向頁面來撰寫,分成兩欄。除了自我介紹,其它部分全部都是條列式

  • 自我介紹:沒有強大的音樂學習背景,就走溫馨鄉土路線吧!短短的兩小段自介,我把自己寫成懷有音樂夢的鄉下土小孩,沒有和厲害的老師學琴,但很喜歡自己彈鋼琴並且編寫原住民歌謠(其實只是隨便亂改編),長大畢業後又跑去鄉下當老師並且教小朋友唱歌彈琴之類的。我知道很多音樂人都會說自己是聽了哪個音樂家彈琴或是被哪個大師感動所以要走演奏之類的,偏偏我就真的沒有那樣,只好走鄉土路線。
    • 我個人認為,如果有人寫自己因為某年去了歐洲某國參加鋼琴大師班受到感動所以想出國念書,這不是變相告訴別人你有錢出國嗎?
    • 也有些音樂人會寫下自己從小到大學琴的老師,並把有名的老師名字也給寫下了。這也是變相告訴別人你家有錢,為什麼?因為圈內人都知道要和名師學琴需要交多少學費!
  • 學經歷:這部分我就用條列式的,好像也沒有什麼可以分享,就是從最近的學歷寫到最遠的,學歷工作經歷分開寫。
  • 個人傑出表現:這個部分也是條列式,但是也沒太多可以寫,因為真的不厲害。
    • 我當年在我服務的小學成立了一間《小小鋼琴家音樂教室》免費指導學生學鋼琴,後來被記者報導了出來,所以我用這個新聞連結放在傑出表現的部分來突顯自己也是有用自己的專長為台灣盡一份力。
    • 我服務的小學曾經受邀到某個有各國重要來賓的場合表演,我是指導老師。因為這件事也有上新聞,所以也被我放在個人傑出表現當中。
    • 大學時畢業音樂會,那時剛好有當地的記者來報導,這個我也放了,順便也把新聞報導連結貼上去。
  • 得獎紀錄:廢材如我,真的沒有得獎紀錄!怎麼辦?沒關係,沒有自己彈鋼琴比賽的得獎紀錄,還好還有帶學生參加合唱比賽的得獎紀錄。博士申請的時候,有再加上一些碩士時期的得獎紀錄。(還好我念碩士的時候有得過一些小獎,哈哈)
  • 論文發表次數及題目:這個就真的是完全沒有。但走音樂演奏,除了碩士博士論文,應該沒什麼論文發表經驗吧?這個部份我沒有寫,但後來我覺得應該要將重要演出經歷列出。畢竟對演奏者來說,演出是非常重要的。碩士申請時我沒有列出重要演出,博士再次申請時,我就有將我在國外的重要演出經驗列出來。

(四)研究計畫實務報告:包括名稱、摘要、內容及預期完成之工作或成果

這一個部分我選擇了做研究計畫,因為我念碩士和博士時都要繳交學位論文。104年申請時並沒有實務報告的選項,當時只能寫研究計畫。這對於表演科系的不太公平,因為很多就讀歐洲藝術類科的學生並沒有要進行研究,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忙於不同的演出和比賽或是創作。忘了105還是106年度多了實務報告的選項,這對於藝術學群是好事,他們可以直接寫他們的演出或是創作的計畫。

不論是寫研究計畫或是實務報告,這裡有規定一定要按照簡章的格式來寫,所以請務必仔細閱讀要申請年度的獎學金簡章,人家叫你怎麼寫就怎麼寫!!!人家叫你怎麼寫就怎麼寫!!!人家叫你怎麼寫就怎麼寫!!!很重要所以講三次!你想要申請他們的獎學金,就得按照他們的遊戲規則。

由於這部分比較繁雜,也基本上是申請留學獎學金最關鍵的一個部分(占分比例最重),所以我會在另一篇文章分享我如何撰寫我的留學獎學金申請研究計畫。

文章連結 → 我如何撰寫留學獎學金申請研究計畫

(五)推薦信一封

這基本上就是找自己的指導教授寫推薦信。碩士時我找了兩位老師幫我寫推薦信(當時沒有限制推薦人數)。博班申請留獎時只能繳交一封推薦函,我的博班教授人超級好,在幫我寫推薦信的時候還讓我坐在旁邊看,並問我有哪些部分需要修改。寫好後用有學校letter head的紙印出來簽字,讓我自己上傳系統。

請注意:推薦內容以推薦研究計畫或實務預期成果為主。這點請一定要和自己的推薦教授說明,請告訴你的教授你的研究計畫/實務計畫的內容,讓你的教授在推薦信裡面寫出你的計劃的優點為什麼要推薦你的計劃

(六)指導教授簡介

這部分可能會有人直接上學校網站下載教授的簡介,我建議還是和指導教授要簡介會比較好。網站上的資料可能很久都沒有更新,你的教授有可能有最新的論文發表沒有放上去。當時我和我的教授要了簡介,她為了我重寫了一份合適繳交的,除了放上她的簡介,還挑選了一張美美的照片貼上去(整個超級感動)。

(七)其餘的準備資料

報名表繳費收據在學證明大學及研究所成績單。已在學者須另檢具由該校院系所開立之其剩餘博(碩)士課程期間,不少於 1 年之證明文件。

教育部留學獎學金評分標準

教育部留學獎學金評分標準

由上方的評分配分表可以看出,研究計畫/實務報告是占最多分的部分(40%),其它各項都是20%。平均必須要拿到80分以上才有錄取資格。

(一)申請人就讀之國外校院系所在該領域之世界排名或指導教授之學術聲譽研究表現 (20﹪)

這部分我肯定無法拿高分,因為我並沒有讀長春藤學校,也不是和領域大人物學習。我的教授努力的列出她開音樂會的經歷以及錄音作品,希望能填補研究表現的部分,但我覺得我這部分應該成績不是太高。

(二)所申請攻讀之領域合於下列各項之一者(20%)

在研究計畫裡,你必須想辦法把四項國家建設現階段所亟需國內研究條件不足對國家未來發展重要其他經評審認為有特殊需要融進你的研究計畫裡,讓評審覺得你的計劃是非常重要的。這一部分我覺得也算是算在研究計畫的分數,所以研究計畫實質占了60分…研究計畫真的很重要呀!

(三)大學以上全部成績單(已在學無成績單者需繳交指導教授評量函)、個人傑出表現(獲獎、表揚紀錄)相關經歷資料(占 20%)。

大學成績單如果單項拿出來評分,我覺得我應該是零分!我被當過數學課(音樂教育系還是得必修數學),有很多成績也都是低空飛過的。碩士成績單看起來好看一點,雖然也是有不太好的分數,但至少沒被當過。個人傑出表現在上方準備資料中有提到,沒有真正厲害的國際大賽得獎紀錄,但還是有一些小小的獎項可以寫。這部分我強調的是我在台灣偏鄉小學的奉獻。

(四)研究計畫或實務報告(含主題、結構與文字、架構及方法、問題分析及預期成果等)完整性、重要性與可行性(40﹪)

這一個部分肯定是我得獎的關鍵了。前面三項都不是很厲害,只能靠這一個部分搶分數。我應該算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研究計畫上,別的部分無法高分,這個部分得要厲害一點才行。關於我如何撰寫研究計畫,就請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囉!

結語

就像在賣商品一樣,商品的實用性固然重要,但擁有美麗的包裝更能吸引到更多顧客買單。有些商品固然好,但不懂的包裝行銷,有可能就賣不出去。申請留學獎學金也是一樣的,你有優秀的研究能力,但你必須同時讓別人看見你的優秀和與眾不同,在申請時如何包裝並美化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曾經看過一位也是音樂人的申請留獎經驗分享,他說他申請了兩次,第一次沒上榜(7X分落榜,未達最低標準錄取分)。第二次申請時,其實計畫內容是一樣的,但是格式不同了,換了一個比較好看的格式,於是就上榜了,錄取分數8X分。

[參考文章:106留獎二戰錄取心得(藝術學群)]

我自己本身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琴彈得比我好的人真得太多了!我同屆申請的同學就有一個真的彈超好的人沒有申請上留獎,也聽說過許多優秀的鋼琴家申請不到留學獎學金。

為什麼不優秀的我會申請上呢?答案很明瞭,因為我會寫計畫!不管是大學時寫演出經費申請計畫、工作時寫教學計畫、到現在的研究計畫,雖然這些計畫性質不一樣,但相同點就是都得包裝給別人看!我很努力的美化我的申請資料,在寫計畫時隱藏自己的不足凸顯自己的優點,所以我很幸運的拿到了這個獎學金!我知道自己不優秀,所以我真的是以一顆非常感恩的心在領取這份獎學金,也一直很努力的在學位上拼命,希望不要辜負國家栽培我的這一份心意,也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到其他人。

留獎研究計畫撰寫請參考 文章連結 → 我如何撰寫留學獎學金申請研究計畫

你可能也會想看這些文章

5 留言

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甄試心得文整理 - Nakaw's Adventure 2020 年 8 月 27 日 - 11:07

[…] 成功申請教育部留學獎學金心得 […]

回覆
劉映汎 2020 年 12 月 27 日 - 15:56

謝謝你的分享 QQ 讓我收穫良多

回覆
Nakaw 2020 年 12 月 28 日 - 00:18

謝謝你的留言,祝福申請順利!

回覆
Emily 2022 年 2 月 1 日 - 23:25

太厲害了, 這文章幫助我很多!
請問你申請博士的獎學金時,有因為讀碩士而出國超過太久的問題嗎?很擔心我因為已經在國外,而影響申請資格。

回覆
Nakaw 2022 年 2 月 2 日 - 00:20

簡章上應該沒有這樣規定吧?今年簡章我沒有看。我想只要自身條件符合簡章要求,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回覆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