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在美國第一份工作Offer

by Nakaw
0 留言

再經歷了兩年的求職,123封履歷的投遞之後,我終於拿到了一份正式的Offer Letter。當然,這兩年期間也不是都沒有工作,之所以強調是「第一份工作Offer」,是因為這是第一份不是靠任何介紹的關係,純粹靠著我不停地投遞履歷,並且經歷正式的面試之後所得到的工作。

來說說我這次拿到的工作吧!「音樂總監兼任劇院公司經理」。看到這個職稱,當下覺得美國的經濟真的不太好了呀!當音樂家掙不了錢,還得身兼公司經理…,或者是其實全世界的藝術/音樂產業都越來越蕭條?總之,能有工作就不錯了,就從這裡開始,慢慢的努力成就我的音樂之路吧!

那麼,今天就來聊聊我投遞履歷以及面試的過程吧!

投遞履歷

不管是哪類型的工作,找工作第一件事情就是投遞履歷。而寫了兩年多履歷的我,在這方面也是不停的在進化。從一開始的白紙黑字履歷,到現在用Canva設計履歷和Cover Letter,雖然應徵的都是彈琴相關的工作,但還是會因為工作性質不太一樣而稍微調整履歷的排列方式以及Cover Letter的撰寫方法。

我第一年投履歷,基本上隨便投,教學的和伴奏的全都投。第二年,因為在教會工作,也接到音樂劇的工作,覺得我還是比較喜歡彈琴勝過教學,所以第二年開始,投遞的大部分都是伴奏類型的工作,在履歷編排上也請有經驗的人幫忙調整。第二年的成績是,得到三次的面試機會進入最後一關(但也都沒錄取就是了)。

第三年,也就是現在,這幾年累積了不少教會彈鋼琴/管風琴的經驗、音樂劇的排練伴奏以及執導經驗,也很喜歡這類型的工作,所以投遞履歷時,完全的就是往這個方向去投。當然,也會投一些交響樂團的鋼琴職位、以及歌劇院的coach,但目前這些職缺也不多,我有投的也都沒有得到面試機會就是了。倒是得到了幾次音樂總監職位的面試機會。除了和我精心設計的履歷、Cover Letter有關,能得到面試經驗,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我的經歷吧!

面試經驗

第一年

先從第一年的面試經驗來分享吧!第一年只有收到一次線上面試的機會,而且還是和電腦系統進行面試。電腦提了問題,每一題有不一樣的時間可以思考和作答,這是一間基督教大學,問的問題很多都是和信仰有關的。例如:如何將信仰帶入教學、如何用信仰影響學生、或是是否認同這間學校的理念。當時很多題目我都聽不太懂,想當然耳,面試沒通過!

第二年

第二年得到了三次的面試機會,一個是全職伴奏、另外兩個是伴奏兼任教學(伴奏比例偏重)。

第一間:伴奏和鋼琴課教師

在線上面試,一共四關:履歷、錄音、練琴速度(對方寄譜來要我一天內練好)、線上面談。我一連幸運的闖到了最後一關,可惜面試回答問題表現太差了,他們在二選一的時候,選擇了另一個人。

第二間:鋼琴合作和授課教師

面試也是線上,回答問題時,感覺也是卡卡的(我可能真的很不會講話),沒上。

第三間:鋼琴伴奏

得現場面試,內容為視奏、兩天內練起一百份譜並在面試當天抽選一份和別人合奏、問題回答。第三間面試時,我的視奏搞砸了,對談的部分還可以(有先上網查問題),所以也沒上。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Your 2022 Guide to the Most Common Interview Questions and Answers. 我覺得挺實用的,面試時的確有些問題都固定會被問到。

第三年

第三年目前還是進行式,雖然拿到了一個Offer,但那場夏季音樂節到七月底就會結束了,所以應該還是會繼續投一些伴奏職的工作。總之,先來分享一下目前的求職面試戰況,目前有過四次的面試,拿到兩個Offer,拒絕了其中一個(人生竟然有機會拒絕Offer,真是奇蹟)。

面試一:夏季音樂節副音樂總監

投遞履歷後(忘了過多久),該音樂節的經理就和我聯繫,說我的履歷很漂亮,也和我相談甚歡。原本感覺很有希望,但一周後,他們說他們去年合作的副音樂總監願意回來和他們合作,所以就不錄用我了。

面試二:夏季音樂節音樂劇伴奏

投履歷之後一周收到來信邀請面試,面試後他們很有禮貌的說會再聯繫,結果之後就直接消失不聯繫了…。

面試三:兒童夏令營之音樂劇音樂總監

也是得到了面試的機會,這工作除了要指導音樂劇演出、還得晚上陪小孩睡覺。不太想當保母,所以後來拒絕掉了這個Offer。

面試四:夏季音樂節音樂總監以及劇院公司經理

這就是我這次拿到並且接受的Offer。感覺很奇怪,經理的部分應該只是掛名吧?難不成我在演出之前還得到前廳去售票?總之,這次線上面試很順利,面試後並沒有立刻拿到Offer,而是等他們打電話給我的三個推薦人,確認我以前的工作狀態都良好,才發了Offer信件給我。

結語

第一次在投遞履歷後面試並拿到Offer,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希望這個Offer可以讓我後面的求職更順利,也祝福在求職路上的各位都能夠找到自己理想的職位!

你可能也會想看這些文章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