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Donohoe鋼琴大師班

by Nakaw
0 留言

我在伯明罕讀書的時候,上過兩次Peter Donohoe的大師班,這大概除了Leon Fleisher以外我所上過最大牌鋼琴家的大師班了。Peter Donohoe是1982年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的銀獎得主(金獎從缺),近幾年來擔任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的評審,他也是伯明罕音樂院的副院長,所以常常出現在音樂院上大師班。

學校大部分的大師班都是先搶先贏制度,除非有超級大人物要來。我曾經看過系上限制大師班上課人選兩次,第一次是Robert Levin來學校開音樂會上大師班,第二次是伊莉莎白女王的小兒子愛德華王子來學校參訪,這兩次大師班系主任都精心挑選了他覺得優秀的學生(當然是輪不到我)。Peter Donohoe雖然也是大人物,但因為他是學校副院長,常常出現在學校內,所以不再限制名單中。

第一次上他的大師班是在入學後的第一個學期,那時學校公告了Peter Donohoe的大師班,一共有6個名額,一張公告紙貼在鋼琴系的公告欄上,想上大師班的學生可以自己去填寫,先搶先贏。我剛好在貼出公告的時候經過公告欄,所以順利地搶下了一個大師班的名額,填完了自己的名字後,心裡超級緊張,人生第一次要在大人物面前彈琴,肯定得打起十二萬分精神來練習才行。

經過了三周的準備,終於到了大師班的那天,我沒有先去聽前面的人彈琴,而是去了琴房練習。走進音樂廳時,剛好前面的人也上完課了,輪到我上台,當時我彈得不是太差但也不是挺好。彈完後,Peter Donohoe坐到我旁邊得鋼琴上並和我聊我所彈奏的曲子,完全沒評論我的演出,也沒有指導我怎麼彈琴。只是大概地說了一下在台上絕對不可以重來(我有一個句子沒彈好所以重彈了一遍),並說這首曲子的魔王樂段真的很難練。曲子大概講完後,他開始聊天,聊他年輕時的演出經驗,以及他在演出中所遇過的有趣事情。他講了好多,我現在已經不太記得,只記得他說他曾經遇到一個老人家幫他翻譜,翻譜完直接摔到鍵盤上…

第二次上Peter Donohoe大師班是在碩士的第二年,那時候我不知哪來的勇氣,拿了一首全新的曲子去上大師班,而且還完全地沒有給我自己的兩位指導教授聽過,我的其中一位教授就坐在底下,他當下應該是很想掐我吧!我那時候心想,老娘繳了這麼多學費,誰也沒資格阻擋我學習,所以很勇敢的報名了大師班。可能因為彈得真的不太好,這次Peter Donohoe講的東西就比較多了!他給了我許多練習的方向,並在當下幫我把音樂調整了一翻。修過了音樂後,他轉頭問觀眾:「這樣的調整你們有聽出差別嗎?」我坐在台下的那位教授回答的超大聲:「有!比先前好聽太多了!」而我則是繼續坐在鋼琴前,頭都不敢抬一下,上完課後也不敢看教授,直接腳底抹油閃人!

我後來發現,我所上過的大牌鋼琴家大師班,好像都沒什麼真的教我什麼東西(其實也只上過兩次大牌課)。大部分都是這些大師們自己分享自己的感覺和想法,Leon Fleisher甚至啥都沒說,只說了謝謝我演奏的美好音樂…。是不是到了某種境界,我們所要學習的東西都不在演奏裡,而是在空氣中的靈裡意會大師們的境界?好吧!我離那個境界太遙遠,膚淺的我仍然冀望著老師能夠給我多一點細節上的東西,只能來看看我60歲的時候能不能到達那個領域了!

你可能也會想看這些文章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