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林肯總統演奏的Piano Girl–委內瑞拉音樂家Teresa Carreño

by Nakaw
0 留言

【環遊世界第四站】咻~~一下子從亞洲地區飛到了南美洲。今天要來介紹一位19世紀晚期-20世紀初期的委內瑞拉女性音樂家–Teresa Carreño。

委內瑞拉國旗

我對南美洲音樂家認識的不多,之所以會知道這個音樂家,是因為有一天在逛亞馬遜的時候,看到了一本繪本。繪本名稱為Dancing Hands: How Teresa Carreño Played the Piano for President Lincoln,封面有個可的小女孩正在彈奏鋼琴,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在網路上搜尋了Teresa Carreño,發現她是一名19世紀晚期-20世紀初期的音樂家,不僅鋼琴彈得好,也有許多的作曲作品。而這本繪本介紹的是Teresa Carreño童年從委內瑞拉逃難到紐約之後為林肯總統演奏鋼琴的故事,故事內容在下方YouTube連結可以看。

作曲家介紹

Teresa Carreño,(12/22, 1853 – 6/12, 1917),委內瑞拉鋼琴家、聲樂家、作曲家和指揮。在她54年的演唱生涯中,她成為了國際知名的鋼琴演奏家,並經常被稱為「鋼琴女武神」。 Carreño為獨奏鋼琴、聲樂和鋼琴、合唱團、管弦樂以及室內樂創作了大約75件作品。她的演奏足跡遍及了美國以及歐洲各地。

作品介紹:Serenade for String Orchestra(1895)

今天要介紹的為Teresa Carreño的弦樂作品《小夜曲》。Teresa Carreño於1895年9月13日完成了她的弦樂小夜曲的創作,當時她位於奧地利蒂羅爾阿奇森湖上的一個小村莊Pertisau度過夏日。當時她正在與她的第二任丈夫鬧離婚,但她還是展現了作曲家的專業,仍然創作了一首不朽的作品。

此曲為降E大調,一共有四個樂章:

  • I. Andante – Andante con moto
  • II. Scherzo: Allegro vivace
  • III. Andantino – Agitato molto
  • IV. Tempo di marcia.

Carreño的《小夜曲》屬於弦樂合奏的小夜曲傳統,類似的著名作如莫扎特的Eine kleine Nachtmusik,作品525(1787);德佛札克的E大調小夜曲,作品 22(1875);以及柴可夫斯基的C大調小夜曲,作品 48(1880)。該流派(小夜曲)建立於18世紀中葉,是輕型的多樂章作品,適合在戶外慶祝活動中進行演出。古典小夜曲的正式慣例包括:使用奏鳴曲的樂章形式:快板樂章加上兩個慢板樂章以及一個小步舞曲樂章。在19世紀,小夜曲保持了多個樂章的形式,在其正式設計和配置樂器中類似於組曲或交響樂團的音樂會作品。

作品欣賞

一起來欣賞這位委內瑞拉作曲家Teresa Carreño的《小夜曲》吧!

你可能也會想看這些文章

發表迴響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